无事为福

行走在瞬间

    四红并不是家里第四个孩子,他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。生他时候,他的大伯二伯家有了三个哥哥,他爷按着红字排的序,就让他叫四红了。有三个堂哥做伴,四红从小就胆子大,爬高上低,三丈高的树,五丈深的井,都不在话下,长就一副好身板。

      该上学年龄,四红也背起书包,开始读书识字。小学的算数和语文对四红来说,都学的轻轻松松,四红本身就有个好记性,心也不木。初中后的几何、物理和化学,四红开始迷糊起来,那些抽象的符号线段关系,不像打鸟砍苞谷那样来的直接好学,开始经常被老师罚站办公室。这样久了四红也起了不想上学念头,刚好家里土地承包到户,需要劳力,给父母一说不想上学,便也就不上了。

      四红他爸会盖房子,在一堆木头里能妥妥安排好那些做檩那些做柱子,相对那些做桌子板凳的木匠,能盖房子的村里叫大木匠。那些年村里粮食够吃了,附近十里八村翻修房子人多,四红农忙种自家地,地里没活和父亲去干盖房子的活计,弄点活钱,家里日子在附近是数一数二的红火。

       到了婚娶年龄,父母给四红早早订了邻村一个齐整姑娘。姑娘大眼结实,四红很是喜欢,那姑娘家看四红日子红火,到年龄没提太多要求,欢欢喜喜给两个娃把婚事办了。转过年四红有了一个儿子,四红他爸不离手的抱着村里东头西头的转。

      日子过了几年,周围人家开始盖水泥板的房子了。四红他爸逢人便说,平房难看的,没有‘人’字顶,像个秃子,再说后辈们要是拆房变卖,平房就是一堆砖头块块,啥也留不下。听的人点头说是,掉头继续盖平房,邻村的楼板厂开了两家,都也很红火。找四红和他爸盖房子人少了,手里的活钱也少了。

        那年春节,大伯家二哥从城里回来,从头到脚穿的洋火,拿着过滤嘴香烟见人就递上去。二哥媳妇也喜洋洋到处抱怨,我家那货赚点钱张得,买的那些鱼菜,我都不会做。

   晚饭后,四红到二哥家串门,抽烟喝茶中知道二哥在城里建筑工地干活,春节一算账,带回家好几千块。四红心思就活了,回家给他爸和他媳妇说,年后他也想跟着二哥去城里。他爸抽了一会烟,说: 你走,家里你别管,有我和你妈,加上你媳妇,你放心。

      从小四红就不怕高,工地上几十丈高的楼,稳稳当当走来走去,不晕不慌。四红会木匠,钢梁钢筋虽说不是木头,四红看一遍工友做的,倒也马上摸出了门道。年底算账时,工头吆喝着:四红,把你没算学徒工。

      四红手里又有了活钱,老的看病小的上学,心里也有了底。几年间城里村里两头跑,工地上四红拿最高大工工资,辛苦也就感觉不到咧。

       儿子争气,大学毕业留在四红盖房子的城里工作,四红高兴也发愁,儿子要结婚,他盖的房子越来越值钱。四红心里虽然发慌,还是给儿子打气,没事,我还能干几年,咱爷两一起攒。

     工地上有个工友突然心慌晕倒人就没了,工头赔了好多钱给那家人,过后就不让年龄大的上高层施工了,四红缠着给工头说他身体好,不怕爬高,还是让他去看施工场地了。

     没有了大工工资的四红,夜里躺在工地门口,想着儿子银行的房贷睡不着时,经常回想他跟他爸给乡党盖房子能吃肉夹馍的日子,再后来在城里干活带钱回家过年的日子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评论(4)
热度(21)
©无事为福 | Powered by LOFTER